《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4年03月29日

我区各单位举办丰富活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 65 周年

西藏民族大学举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书法、摄影作品展 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教育引导全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3月27日,西藏民族大学举办“笔墨丹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法作品展和“我的家乡”“我的家庭”“我的家人”摄影作品展。此次书法作品展共展出80余幅书法作品,其中包括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藏自治区书协主席团和各地书法名家及西藏民族大学师生的作品,内容展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

“我的家乡”“我的家庭”“我的家人”摄影作品展共展出60幅摄影作品。这些摄影作品是同学们利用假期返乡时间,用相机、手机等媒介所拍,作品展现了家乡的美景、家庭的幸福和家人的笑脸,记录了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记者 德吉曲珍

自治区群艺馆举办“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文艺演出 3月28日,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在拉萨市城关区曲米路体育公园开展“翻身农奴把歌唱”——“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文艺演出活动。

随着一首热闹的《盛世赞歌》,演出拉开了序幕。《相约在西藏》《幸福中国一起走》《牵梦西藏》……文艺演出以歌伴舞、联唱、小品、戏曲、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此次演出的总导演占堆告诉记者,为了呈现好此次演出,全体演职人员创作、编排了20天,自治区歌舞团的青年歌唱家、来自拉萨、日喀则、山南各县区的多名歌手、自治区群艺馆的志愿者都参与到此次演出中。

“民主改革所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我们要铭记历史的重要时刻。此次演出既回顾了历史,又展现了今天西藏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引导广大群众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占堆说。记者 旦增玉珍

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街道开展“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系列活动 3月27日,蔡公堂街道党工委、蔡公堂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铭记历史、珍惜今天、开创未来”暨蔡公堂街道“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系列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辖区驻地单位、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村居干部职工及群众代表。活动在庄严隆重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随后,文艺汇演开始,各村居带来《美丽的西藏 可爱的家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缘定萨玛志》等节目,以优美的舞姿和激昂的旋律叙述农奴翻身把歌唱的幸福场景。整场活动既有传统民族文化展示,又有现代艺术元素融入,共同构成了一场视觉盛宴。记者 旦增玉珍

拉萨市城关区加措社区“大党委”联合当热社区举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活动 3月27日,拉萨市城关区八一街道加措社区“大党委”联合当热社区举办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暨“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文艺汇演活动。文艺汇演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舞蹈、独舞、独唱、合唱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一首首熟悉的歌曲打动了现场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使整个演出现场成为一片欢腾的海洋。特别是拉萨市城关区第十三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的合唱《雷锋精神》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今天我们举行文艺汇演活动,共同重温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光辉岁月和伟大历程,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回应群众期盼,抓好大事要事,办好实事好事。”当热社区第一书记旦增平措说。记者 张琼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开展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系列活动 3月28日8时,伴随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机关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全体民警高唱国歌,齐举右手,向国旗敬礼。连日来,该支队各级以“同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为主题,主动邀请群众进警营,组织民警进村庄、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分别与辖区各界干部群众开展升国旗仪式,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墨脱边境派出所联合墨脱镇政府,与辖区藏族、门巴族和珞巴族70余名群众,在墨脱镇举行升旗仪式;巴安通边境派出所网格民警利用驻村工作优势,组织辖区僜人群众,在村文化活动广场举行升旗仪式;派边境派出所党支部邀请共建党支部——派镇加拉村党支部党员走进营区,共同开展升国旗活动。通讯员 张力 记者 张雪芳

聂拉木边检站举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活动 3月28日上午,聂拉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以下简称:聂拉木边检站)在樟木口岸举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活动。活动中,该站邀请驻地群众到单位,参观该站执勤队史馆,并向群众讲解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以来,樟木口岸走过的光辉历程,向群众宣传讲解民族团结相关政策、百万农奴解放相关历史知识,引导驻地群众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活动期间,聂拉木边检站民警结合群众需求,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出入境管理法》等法律知识,运用生活小案例,以现场提问、有奖竞答的方式与群众们展开了互动。通讯员 轩红伟 记者 张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