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4年03月27日

培根铸魂育新人

—西藏民族大学讲好新学期高校思政课

       本报记者 王莉

阳光和煦的3月,学生如期返校,静谧的校园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开学伊始,西藏民族大学制定下发《2024年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标志着西藏民族大学以3月为主、贯穿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正式拉开帷幕,362个班级的万余名学生一同开启新学期逐梦之旅。

在宿舍里,老师和学生们畅谈着假期见闻,从家乡的风俗习惯聊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新学期新规划聊到人生理想志向……

在班级里,全国两会盛况融入了主题班会。“2023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把人民需求变为美好现实……”开学第一周,西藏民族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为主题,结合当下热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等活动,教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漫灌”与“滴灌”相结合,校园文化活动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一直以来,西藏民族大学坚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政课,课程内容涵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五史”与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等多项内容,引导各族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方向问题从来都是第一位的。思政课是教学的主阵地,对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有形有感有效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分重要。

新学期,西藏民族大学2023级全体本专科生同时开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这一课程教育学生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根植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上好思政课、用好思政教材,要讲深、讲透,增加鲜活案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更要实践、创新,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和理解,因材施教,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在与学生一同上完一堂思政课后,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刘凯表示。

“西藏自古以来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西藏民族大学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展览馆,讲解员结合史料和珍贵的影像资料,向同学们娓娓讲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西藏社会发展的历史画卷。

“要珍惜韶华,努力学习好专业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要做好学业规划,明确奋斗目标,成就精彩人生。”在给2022级统计班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时,西藏民族大学财经学院院长陈爱东说。

新学期、新征程、新目标、新希望。西藏民族大学将发挥好思政课作用,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