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4年02月20日

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严金海主持 陈永奇出席

2月1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本报记者 李洲 摄

2月1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在拉萨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李洲 摄

        本报拉萨2月19日讯(记者 张黎黎 刘文涛 张尚华)1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严金海主持会议,陈永奇、汪海洲、赖蛟、嘎玛泽登、肖友才、达娃次仁出席。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为我们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届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高位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以科学理论为指引,转作风、抓落实的认识更加到位;以转变观念为前提,转作风、抓落实的行动更加坚定;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转作风、抓落实的导向更加明确;以促进发展为目标,转作风、抓落实的成效更加彰显;以整治问题为抓手,转作风、抓落实的目标更加精准;以优化机制为保障,转作风、抓落实的体系更加完善,广大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区上下呈现出心齐气顺、劲足干事的良好工作局面。

王君正强调,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断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走向深入。

要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定坚决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兴学习之风,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要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作为重要抓手,努力为基层减负。对标对表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部署要求,完善开会发文规定,杜绝层层开会、层层陪会,持续拓展精文减会成效,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坚决防止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一点当做了全部。

(下转第二版)(紧接第一版)

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防范纠治“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隐形变异等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坚持不懈转作风,深刻认识作风不实是我们工作中最大的敌人,防止形式主义、力戒花架子,以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的实际成效检验工作能力和水平。

要坚持把树牢宗旨意识作为内在要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制约西藏高质量发展的人口、人心、人才等瓶颈问题。坚持为人民服务,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带着感情为群众解决问题,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密切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持之以恒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工作,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要坚持把强化实干担当作为检验标准,强化履职尽责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坚决防止空对空、两张皮,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坚持把提升能力水平作为重要目标,不断提高驾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本领。领导干部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增强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奉献精神,自觉把自身工作置于全区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研究推动,努力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火热实践中展现新作为。不断提升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营造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要坚持把优化体制机制作为治本之策,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下来,上升为制度措施。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完善能上能下工作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完善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尺,切实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作风建设实际成效。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创新方法,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更加有力高效。科学督查、奖惩分明,把督查结果与奖惩考核、选人用人相结合,达到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效果。典型引路、营造氛围,发挥正面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日喀则市、普兰县、比如县白嘎乡、波密县玉普乡阿西村、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教育厅作交流发言。发言结合各自实际,认识有高度、措施有力度、成效有厚度,树立了典型和标杆,值得互相学习和借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自治区作风办、区(中)直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